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从农民到副市长:科协为我一路导航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0-09-07 17:10:00 点击数:
分享到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1981年,我被岳阳师范聘任为化学教师,既当学生,又当老师。也就在这个时候,我与科协开始结下了不解之缘。

      那一年,我经过自己的学习与研究,发现了一种化学反应方程式配平的新方法,岳阳地区化学化工学会收到我的论文后,邀我参加了当年的学术年会,这对我一个从农村刚来到城市的中专生来说,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同年,他们又将这篇论文推荐给省化学化工学会,学会又将我这篇论文推荐给湖南科技出版社,收入《化学反应方程式的配平方法》一书出版。对此我充满了感激之情,也使我对化学教育的研究增添了无限的信心。

      此后,我在岳阳师范担任化学教师时 ,除了教好每一堂课外,还潜心进行化学教学研究,写出了《结合式教学法初探》,《论化学教学中能力的关系与培养》等20多篇论文。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或推荐参加全国、省化学学术年会,或推荐参加全国、全省组织的评奖。1990年,我还成了中国化学会的一名会员。由于科协组织的不断引导,不断帮助,使我的知识水平不断提高,学术成果不断增多。1992年我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1995年被评为湖南省特级教师。

      科协组织不仅引导我从事化学方面的研究,而且还指引我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1983年,岳阳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吸收我为会员。于是,我在认真做好教学的同时,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科技活动,教他们进行发明创造,撰写科技论文等等,我的学生有不少作品在全国、全省和全市获奖,还有不少作品在报刊上发表。1986年我被评为全省优秀青少年科技工作者。

      科协组织的鼓励、信任和帮助,进一步增强了我的工作能力,我在进一步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同时,写出了《谈课外科技活动的组织形式》,《五阶段教学法探索》等论文,都被评为全国优秀论文;我还写出了《青少年科学发明创造指南》等专著,主编了不少的科普书。当我在进行这些工作时,科协组织自始至终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帮我联系出版社,推荐我参加教材的编写,介绍我参加各类研究、培训活动。1996年推荐我参加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2001年又推荐我为中国科协第六次代表大会的代表。

      在我人生旅途中我最看重的要算“科普作家”这个头衔。从上世纪80年代初到现在,我创作、主编、参编了260 多本科普书籍和600多篇科普作品,其中有100 多篇在全国、省、市获奖。我在业余科普创作的过程中能够取得这些成果,也是与科协的帮助分不开的。

      我还在农村种田的时候,目睹农村科技知识的贫乏,技术水平的低下,就想自己边学习边创作,写出一些科普文章供大家阅读,普及科技知识。可是,由于自己的知识水平有限,写了100 多篇都没有发表,我简直有点灰心丧气了。1985年,湖南省主办的《第二课堂》创刊,他们来岳阳组稿,我将自己创作的科学童话《空气国里的评比会》试着送了过去,谁知他们一眼看中,在创刊号上发表。1987年又推荐参加湖南省优秀科普作品评奖,被评为三等奖。

      科协的帮助和鼓励,使我树立了信心,同时也激励了我创作热情,导致了我科普作品不断发表,科普著作不断出版。就在我科普创作不断取得成果时,2002年底,湖南省科协和省科普作协又在长沙为我举办了科普作品研讨会,这在湖南是第一次,至今也是惟一一次为一名科普作家主办作品研讨会。省里的知名专家、科协的领导都出席了会议,并给予较高的评价。2003年,省科协副主席、科普作家协会的理事长邹志强又邀请湖南电视台《科技环线》栏目组来到岳阳,拍摄了两集我从事科普创作的电视节目播放。同年,又评我为湖南省优秀科普工作者。

      科协不断哺育我成长,我也把科协当作了我的家。1998年,我当选为湖南省政协委员,岳阳市政协兼职副主席。我利用这个参政议政的场所,不断为科协的建设和科普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写出了10多份提案。1997年,中共岳阳市委安排我任岳阳市科协兼职副主席,2002年11月任专职副主席。我努力加强科协及所属团体的自身建设,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及科技下乡等科普活动,积极争取党政领导对科协工作的重视,大大提高了对科普经费的安排,使岳阳市科协工作得到了较大的增强。

      2003年1月,我被选为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联系科协工作。作为从科协走出来的政府领导,我对科协情有独钟。科普经费逐年增加,科协的各种活动我都积极参加,还同广大科技工作者一道送科技下乡、进社区,在领导干部、青少年中广泛普及科学知识,为岳阳市科普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了科普事业的发展。

      目前,我虽然是一名政府领导,公务繁忙,责任重大,但我时时想到我还是科协的一员,是一名科普工作者,为科普事业的发展,是我终生奋斗目标之一。
 


(责任编辑:湘乡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