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立党为公 参政为民 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型参政党而努力奋斗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1-03-08 10:47:00 点击数:
分享到  

中国农工民主党湘潭市委员会于1985年1月18日诞生至今,已在平平仄仄、风风雨雨中走过了24年不平凡的历程, 24年来湘潭农工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五届市委领导班子的辛勤耕耘、扎实工作,通过广大农工党员同志的共同努力,不论在在自身建设还是在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等方面都取得了累累硕果,湘潭农工已走出一条宽敞明亮的大道。

近年来,在农工党湖南省委和中共湘潭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农工党湘潭市委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十六大、十七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坚持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形势下高素质的社会主义新型参政党为目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扬了我党“立党为公,参政为民”的优良传统,积极履行参政党的职能,带领全市农工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奋斗,扎实工作,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进步与发展。为湘潭市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整体素质,努力建设学习型的社会主义参政党

1、思想建设是前提

近年来,农工市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十六大、十七大精神,把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开展“政治交接”教育活动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活动,努力建设学习型的参政党。

为了加强基层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更好地开展工作,2004年4月10日至11日、2008年11月1日至3日,农工党湘潭市委组织基层支部所有负责同志共八十余人赴宁乡灰汤、湖北宜昌进行集中封闭学习,请农工省委和中共市委统战部的领导就我党历史沿革、党章、统战理论及新形势下如何履行参政党的历史使命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培训;为了增强党派成员对新形势下所肩负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农工市委于2004年5月特邀请市政协常委、湘大知名教授黄昌勇先生为党员作了一堂“中华百年梦——振兴中华,匹夫有责”的精彩报告;为了参照学习中共提高执政能力的学习讨论和实践,农工市委及时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开展学习、讨论,并结合我党实际,认真撰写了《提高参政能力,推进参政党建设》的理论文章,全文刊登在《今日湘潭》上;为了加强对新党员的学习培训,农工市委于2004年8月组织全体新党员和部分骨干进行了专题的培训教育,并组织去遵义等革命圣地学习参观;为了更好地深入贯彻学习中共中央5号文件精神,农工市委于2005年邀请长沙市政协研究室主任陈铭教授作了一堂精彩的辅导报告;为了促进党员之间的交流,2006年、2007年分别召开了市委扩大会议、支部主委扩大会议、骨干培训班等,赴江西明月山、宁乡、成都等地参观学习;2007年12月,县、市、区人大和政协换届,为了让新当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农工党员更好的履职,农工市委再次邀请陈铭就民主党派成员如何参政议政以及国际国内的政治经济军事形势上课,深受广大党员欢迎。此外,近五年来,每年举办了一期新党员培训班。同时,2007年3月至2008年12月,按照农工党中央和农工党省委的要求,农工市委将一系列培训、学习与“政治交接”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市委会、支部负责人会、全体党员大会,以及各种庆祝会等会议形式开展学习讨论,在全体党员中掀起了学习的热潮,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近五年来,共收到各基层支部的学习心得稿件78篇,理论研讨文章112篇,其中陈新华、戴文利等同志的论文多次在农工省委、市政协、中共市委统战部举办的理论研讨评比活动中获奖。同时,市委坚持刊发自己的刊物《湘潭农工》,在内容和印刷质量上不断提高,成为广大党员喜闻乐见的读物。

2、组织建设是基础

组织建设是参政党搞好自身建设、发挥职能作用的保证,是参政党地方组织的重要课题。

①积极稳妥地做好党员发展、推荐工作。现在全市共有农工党员381人,其中女党员160人,平均年龄48岁,下属21个基层支部。市委每年都召开组织工作会议,严格按照我党章程和“三个为主”的原则,积极稳妥地作好组织发展工作,并严格控制5%的发展比例,做到了入党程序到位,教育培训到位。五年来,共发展党员81人,其中女党员39人,高级职称9人。党员中,有的已成为基层组织的带头人,有的已成为单位的行政领导和业务骨干,他们都能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都在不同的岗位上作贡献,并积极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湘潭农工党员的发展出现了思想素质越来越高,参政议政水平越来越强,社会作用越来越大的喜人局面。同时,市委积极推荐优秀党员参政议政,2006年共推荐优秀“非党干部”23名,在湘潭市各民主党派中推荐人数最多。其中,经农工市委以及中共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推荐,市委委员肖克放同志于2007年被任命为湘潭市菜肉行办主任,这不仅是农工党湘潭市委党员在政府部门担任副处级正职的第一例,在各民主党派市委中也属首例,此外,2008年经民主推荐,市委副主委张大力同志担任市农业局副局长。

②狠抓基层组织建设。从2004年至今,农工市委坚持对基层支部的考核制度,联系制度,定时走访制度,奖励制度,每年经各支部间考核打分评定和市委日常走访的情况,分档次对各支部进行物质奖励。2009年春节前,农工市委主委班子和机关干部对下属21个支部分别进行走访慰问,给每个支部送去慰问金1000元,并对70岁以上老党员进行慰问,送去米、油等过年物资,加强了市委与各支部及党员的联系,送去了关怀,温暖了党员的心;为了增进组织与党员的联系沟通,不断增强基层组织对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市委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增强基层组织生活的趣味性、生动性和实效性:如,从2004年至今,农工党湘潭市委每年组织基层骨干、参政议政委员会成员赴江西、郴州、永州、宁乡等地外出参观学习,并由市委承担全部费用。据统计,从2004年至今,由市委出资培训基层骨干、新党员近一千人次,组织外出参观学习近五百人次。

③顺利完成换届工作。2006年,是农工党湘潭市委的换届年。市委会作了专题研究,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大会秘书组和会务组。各支部根据换届工作指导文件,相继召开会议推荐候选人,经三上三下充分酝酿、推选,再经市委讨论,从而确定新一届农工党市委委员候选人。共准备大会材料五十余项,四千余份。2006年4月28日农工民主党湘潭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选举出了以曾建平同志为主委、王军、周连生、张大力为副主委的第五届委员会,顺利完成新老班子交接。

2007年6月4日至6日,我委曾建平等12位代表出席了在长沙湖南宾馆举行的农工党湖南省第六次代表大会。

④加强与基层支部所在单位中共党委的联系,支持基层支部的组织建设,发挥基层支部的作用。

   基层支部民主党派工作的开展,离不开所在单位中共党委的支持。农工党湘潭市委定期召开对口协商会议,邀请基层支部所在单位中共党委参加座谈,听取意见,通过相互沟通,达到互相帮助和支持。2004年,农工党市委向广大党员发出倡议,号召开展立足本职工作,为农工党市委增光添彩活动。疾控中心支部、岳塘支部、中心医院支部、一医院支部、二医院支部、三医院支部、湖南科技大学支部等都充分利用农工党医卫界的特色,在单位中共党委的支持下,组织义诊活动,影响巨大。此外,疾控中心支部组织人员为全市小学生普查铅中毒状况;科大支部为敬老院的老人们献爱心、为女大学生举办“女性青春期保健”心理讲座;二医院支部参与主办“科普之夜”;三医院支部组织“抗癌日”宣传等等,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也把农工党市委的社会服务工作推上了新台阶。同时,各支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生活会,比如中医院支部去韶山参观、疾控中心支部赴庐山、易俗河支部赴河北等地、科技支部赴广西、中心医院支部赴郴州、浏阳,科大等其他支部均组织了外出参观学习等等,各支部都形成了外出参观学习的贯例,使党员的民主生活过得丰富多彩。

3、机关建设是纽带

民主党派机关是各项工作的桥梁,机关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各项工作的开展。农工市委针对机关存在的问题,着重抓了机关干部政治素质、业务水平提高和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在中共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委机关还大大改善了办公条件,机关新添了电脑、空调以及打字、传真等多种办公设备。为了加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认真制定了《机关规章制度》,并通过几年来的实践逐步修订完善。从2005年起,开展了机关干部的绩效考核工作,进一步调动了机关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为了配合市委、市政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试点工作,农工市委连续三年安排机关干部到宋楚瑜先生的家乡巨鱼村办点;并连续几年安排机关干部参加市委党校和省社会主义学院组织的各项干部学习培训活动,促进了机关工作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的不断提高,对机关工作正常运转和高效服务起到了推动和促进作用。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努力学习,辛勤工作,为当好领导参谋,服务、联系党员和基层,协调各方关系,特别是发展党派经济起到了较好作用。机关干部中有两人由农工党湖南省委与省人事厅记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

二、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发挥我党优势,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充分发挥我党优势,围绕经济建设中心,促进社会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是我党一项义不容辞的任务。农工党市委始终不渝地把这一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在社会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2006年10月,重建湘潭市联合保健医院。市委成功引进香港南方国际投资公司,总投资1000万元,重建联合保健医院。并请原农工党中央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主席亲笔题写了院名。

在此基础上,农工市委加大了社会服务的力度,比如年年举办“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义诊活动,农工市委也因此被农工党中央和农工党省委授予“国际科学和平周”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连续3年,农工市委每年出资2000元帮助卫校一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农工市委联合“世博恩”组织向湘大贫困学生赠送眼镜价值两万余元。

2008年11月10日,为了促进新农村建设,扶助脱贫致富,农工市委协商有关部门在湘乡金薮镇扶康村,筹资2万元用于村公路建设,受到村民的热情欢迎。为了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2008年4月20日,农工湘潭市委与市劳动局联合举办“为下岗女工提供创业服务”的系列活动,邀请市中心医院的有关专家和农工党员为下岗女工讲课,为她们的创业打下基础。

同时,农工市委还号召广大党员和各支部积极进行社会服务、扶贫助学活动。如湘大支部和湖南科大支部以及工程学院支部,每年都坚持在校内举办义诊咨询服务,并针对在校大学生身心保健等方面的需要,发放大量的宣传资料;板塘大药号总经理、农工党员蒋海英积极配合市委举办“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大型义诊义赠活动,200余名患者获得了免费的医疗服务,赠送药品十余种合计10000多元;陈艾斌、刘美清分别被农工党中央和农工党省委授予“智力支边扶贫先进个人”和社会力量办医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市直医疗各支部充分发挥人才优势,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义诊宣传服务。例如中心医院支部5年来都坚持去偏远山村青山桥、银田寺等地开展送医下乡活动。为此,中心医院支部荣获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先进基层支部”的荣誉称号。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市委及各基层支部开展各类义诊、扶贫助学、专题讲座等社会服务活动122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强烈地震,在全国人民紧急抗震救灾的同时,5月14日,农工市委召开市委扩大会,急速动员,布置抗震救灾募捐工作,全市农工党员积极响应,出人出力,通过各种渠道不同途径向灾区募集物资和资金,单通过农工市委上交民政系统的募捐款就达47397元,有的农工党员还亲临四川灾区抗震救灾,充分体现了全体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自然灾害的意志和决心。

此外,2005年到2008年,农工市委围绕我市经济中心工作,共成功引进外资叁仟余万元,两次获中共市委的招商引资成果奖,专职副主委王军获招商引资先进个人。

三、通过改革和创新工作思路,为广大党员和基层支部开展活动创造条件和提供服务

市委将改良与服务基层支部,关心党员生活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来抓。通过认真的调研走访发现,民主党派的有些基层支部存在松散的状况,工作开展得不太顺利和正常,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关键的是缺少经费的保障,为此,市委提出了解决基层支部经费的“三三制”,一部分是党员上缴的党费,另一部分则是依托所在单位的中共党委给予支持,不足部分则由农工市委经过年终民主考评,对各基层支部实行考核奖励。

农工市委坚持每年都召开高规格的对口协商会议。邀请对口协商部门和21个支部所在单位的中共党委,请他们就农工市委和基层支部的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并就有关工作开展政治协商。会上,市卫生局党委和各支部所在单位的中共党委对农工市委的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也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会后,农工市委就有关问题一一登门进行落实。如市疾控中心党委每年拨出5000元经费支持农工疾控支部的工作,疾控支部也为市疾控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和提案,达到了共同繁荣与发展。

针对个别党员因天灾人祸带来的困难,农工市委倡议成立了“农工爱心基金”。由农工市委牵头,每年出资2万元,并号召每个支部与所有党员踊跃捐款,此一倡议得到了全体党员的支持。农工省委原专职副主委戴君惕先生在得知此情况后亦亲自捐款,支持农工市委的行动。市委每年对各支部上报的困难党员进行了慰问,重阳节对全体老党员也一一登门进行慰问,每年的“三、八”妇女节,市委都组织了隆重而又热烈的庆祝活动。2004年和2005年,市委还从基金中拿出4000元慰问怀化、溆浦等地解放前参加农工党组织的老党员,为他们送去了湘潭农工的一片深情。

针对有些综合支部,没有会议场地的情况,农工市委将市委会议室改为“农工之家”,热情地为每一个回到市委机关这个“家”的同志们提供周到的服务,并为来此开会的基层同志们提供餐饮后勤保障,得到了党内同志们的好评。

四、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硕果累累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参政党地方组织的重要职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民主党派组织实现政治纲领和工作目标的重要体现。五年来,农工市委紧紧围绕我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多层次,多渠道地开展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活动,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为适应民主政治发展的需要,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

2007年,人大政协换届,经多方努力,我市农工党员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达43人,比上届多10人,在政府部门担任实职干部的有3人。被聘为各级特约“四员”的有8人。他们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搞好合作共事,为我市三个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近三年来,农工党员参加中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组织的视察、执法检查、调研、行风评议等活动有400多人次,参加各级各类民主协商会、座谈会有500多人次,分别就我市政府工作,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等诸多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为中共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农工党界的特约四员应邀参与统战部、检察院、政法委、建设局、卫生局、公安局、监察局等单位中共党组织先进性教育征求意见活动,积极参与市纪委、市监察局组织的各项监察活动,对湘潭市的经济发展,构建和谐湘潭起了促进作用。其中,专职副主委、特约监察员王军参与对公用事业局、建设局、国土局的监察、视察活动,参加对湘潭四大桥建设的检查和督促工作等,被评为市政协第九届委员会优秀特约监督员。

十·五期间,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提出打造“三个中心”和创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围绕中心,我们组织党员积极投身科技兴市主战场;一大批党员承担了国家、省、市科研任务,潜心开展技术研究与开发,涌现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如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市委主委曾建平牵头组建了湖南省介入治疗临床研究中心,承担了《介入放射治疗先天性心脏瓣膜缺损》等科技课题,技术水平居国内领先。据不完全统计,2004-2009年,由我党党员领衔完成科技成果有30项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青年科技创新奖,占全市获奖项目总数的9%。

2、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农工市委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职能,深入调查研究,就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以及经济工作和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建言献策。比如,针对市委、政府及市民关注的我市食品安全隐患问题进行调研,写出了《湘潭市肉品安全情况调查报告》、《治理“蔬菜餐桌污染”,大力发展优质安全蔬菜》、《食品安全、责任重大》三篇颇俱分量的报告,受到了中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电视台进行跟踪采访。九届一次政协全会上,农工市委关于《筹建湘潭市毒物检测中心势在必行》被列为精选优秀提案,全文刊登在《湘潭日报》上,刘继武提出的《关于整顿校园周边环境的建议》被评为优秀提案。农工市委关于《加大艾滋病防治力度,确保我市全面健康发展》、《关于加快我市老年病区建设的建议》分获2004、2005年度市政协优秀集体提案;王军同志撰写的《争取国债资金,支持市疾控中心建设》被评为市政协个人优秀提案,并已落实380万国债资金,建成湘潭市疾病控制大楼,为湘潭市“非典”防治及各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农工市委关于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并为今后我市依托高科技改造传统农业,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

2004年3月,农工党界市政协委员,汇同市政协领导和市政协机关一行考察了市精神卫生中心,对该中心存在的有关管理体制,进出道路的改造,住院危房的改造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调研,由此形成的调研报告,直接送四大家一把手审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长彭宪法亲率有关局办负责人到市精神卫生中心现场办公,对存在的几大严重制约市精神卫生中心发展的具体问题采取了措施,市政府出资280万元,将我市精神卫生事业推上了快速发展的良性轨道。

2005年,农工市委在广泛深入调查走访的基础上,写出了关注民生的调研报告《谨防城市相对贫困化,杜绝贫民窟的形成》,引起了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巨大反响。湘潭各大媒体都进行了详细报道,湖南卫视也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被农工省委作为省政协大会发言材料。农工中央高度重视,并被采纳作为全国政协的大会发言材料。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作了长达半个小时的专题报道两次。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小丫跑两会”也作了具体报道。通过我们的努力,引起了从地方到中央对“城市扶贫”的高度重视,掀起了关注“城市扶贫”的热潮,也诠释了我们立党为公,参政为民的理念。

2008年,农工党市委就生产、教学、研究相结合的问题,写出了《产、学、研结合,是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建设两型社会的有效途径》的调研报告。这一年,农工市委还就两型社会建设改革试验的有关问题,进行广泛调研,写出了《关于抓好我市两型社会建设改革试验重点示范区》的调研报告。

农工党界连续3年被市政协评为优秀界别,五年来,获得市级、区级优秀政协委员称号的农工党员共计21人次。在政协第九届工作总结表彰会上,我委《关于我市弱势群体现状调研报告》被评为优秀调研报告,《关注农村科技人才,建设和谐新农村》的集体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农工党界别的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认真调研,撰写提案,获得了中共市委的肯定,农工党界别被市政协评为这五年来先进界别活动组。此外,农工党市委被评为“2005年至2007年度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反映社情民意先进单位”、专职副主委王军被评为“2005年至2007年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反映社情民意先进个人”。2008年4月10日,我委在农工省委成立25周年庆祝大会上被评为“参政议政先进地方组织”,同年7月,王军副主委荣获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

往者已已,来者可追,每一天就是一个新的起点,湘潭农工将继续发扬爱国、民主、团结、进步的优良传统,锐意进取,为民族振兴和国家昌盛奉献量力,创造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责任编辑:湘乡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