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亟待提高参政议政素质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1-03-08 10:51:00 点击数:
分享到  

不汲取历史教训,有悖于法律,歌功颂德,哭穷献媚……凡此种种,如果我们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仅仅保持这样的政治素质,这样的参政议政能力,怎么能指望他们加快国人期盼的民主和法制建设进程?

 

一年一度举国关注的两会闭幕了,会上通过的有关国计民生大事世人瞩目。此刻,笔者愿当一回“事后诸葛亮”,提出一个也许有人看了不高兴的问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亟待提高参政议政素质。

 

这个问题并非危言耸听,而是笔者在关注两会报道中发现的。比如,一位文艺界全国政协委员建议立法封杀“山寨现象”,制止盗版、造假等山寨行为。此议一出,立即招来网民的声声质疑。他们认为,“山寨并非盗版、假货的代名词”,“山寨文化也有自娱自乐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应当包容”。确实如此,山寨文化是近年涌现的新生事物,它有健康的一面,也有恶搞的一面,对之予以简单的“封杀”实在欠妥。我们经历过“砸烂封资修”“八个样板戏一个作家”文化园地百花凋零的惨状,如今社会上的各种文化现象,只要没有违背宪法,就应当包容,应当扶持,动辄挥舞“封杀”的大棒,易则易也,然而不利于文化的繁荣发展。

 

再比如,全国政协某委员在回答关于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的提问时,反问道:如果要公示,为什么不公布老百姓财产?那些企业老板的利润为什么不向工人公布?此语一出,有论者认为该委员“将两类问题混为一谈”。“连这些都没拎清的政协委员,还是回家养花养鸟安度晚年为好,省得出来吓着全体纳税人。”话虽然说得刻薄了一点,但该委员的参政议政水准也可见一斑。

 

还有,一位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著名民法学家接受记者采访时,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松有“贪赃枉法”为例,痛陈“司法腐败已经到了令人不能容忍的地步。我都感到受了侮辱,也是中国司法界、法学界、法学教育界的耻辱。”疾言厉色,痛快淋漓,不过也有论者认为,黄松有目前只是“涉嫌”贪腐,只是被纪委“双规”,连民法学家也忽略了“未经人民法院法律判决,对任何人都不得确定有罪”的法律规定。未经审判,说“黄松有是耻辱”为时过早。

 

尤其令人忧虑的还有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的其他表现。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曾一针见血指出:不少代表“发言10分钟,其中8分钟都是歌功颂德,对报告歌功颂德,对自己歌功颂德,完了剩下的来不及了,最重要的没有了……”全国政协委员韩美林同样指出:极少数的人当了委员就谁都看不上了,心里更是从来就没有想过老百姓的事。有的人讲话太肉麻,政协委员可以献计献策,但不能“献媚”;有的委员好哭穷,一发言就是向国家要钱,全是自己那一小块的利益;还有些人,全说些空话、套话,说了跟没说一样。

 

不汲取历史教训,有悖于法律,歌功颂德,哭穷献媚……凡此种种,如果我们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仅仅保持这样的政治素质,这样的参政议政能力,怎么能指望他们加快国人期盼的民主和法制建设进程?

 

今年两会期间,胡锦涛跟代表座谈,讲完话后请代表“指正”;温家宝对代表说“你有要求我的权利”。中央领导同志在转换自己作为普通人大代表角色上带了个好头,我们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该如何行使参政议政的权利,如何表达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呼声,确确实实不是一个小问题。
 


(责任编辑:湘乡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