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努力提高科协工作能力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1-03-10 11:34:00 点击数:
分享到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对于增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能力,坚定信心,战胜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各种不利因素和影响,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保持党的先进性,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通过学习中央几代领导人关于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和有关文件精神,我体会到科学发展观是提高科协工作能力的迫切需要,我们必须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一、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提高“三服务”的能力

    1、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就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结合各地实际,找准科协工作的切入点,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把他们作为先进生产力开拓者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组织他们投入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切实担负起发展科学技术、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技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的重任,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服务和科技普及活动;切实把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函大”办学、科普示范创建等方面的工作落到实处,打造科普品牌,让科普公共服务惠及广大农民群众,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2、提高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能力,就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工作领域,完善工作体系,建立联络服务平台、学术交流平台、宣传表彰平台和成长成才平台,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帮助科技工作者施展聪明才智,勇攀科技高峰;动员科技工作者深入企业、农村一线,开展技术咨询、科技培训等活动;组织科技工作者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学术研讨、决策咨询和建言献策活动;鼓励科技工作者干成事业,帮助科技工作者干好事业;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积极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呼声,帮助科技工作者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使科协组织真正成为科技工作者之家。

    3、提高为全民科学素质服务的能力,就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大理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意见》。依靠政府推动,建立和完善各部门的工作职责,真正做到齐抓共管;依靠全民参与,加强统筹协调,整合科普资源,深入实施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四大人群的科学素质行动;依靠全社会力量,使全民科学素质得到明显提高,科技实力明显增强。

    二、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提高创新科协工作的能力

    创新是解决矛盾、推动工作、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必要条件,是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因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形成人人关注创新、人人支持创新、人人参与创新的浓厚创新氛围”。大理州委、州政府提出了《关于贯彻建设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决定的实施意见》,为我们创新科协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创新意识不强,创新本领不高。创新氛围不浓。因此,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建立了《大理州科协工作创新激励机制》,目的在于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变观念,解决突出问题,创新工作思路,促进科技发展。

    一是要明确创新科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突出重点,抓出亮点,把科协作为推动科技事业发展重要力量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学会作为国家创新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总体思路,要坚持重项目、创品牌、抓基础、强协作,加强集成,整合力量,全面推进科协事业新发展。基本原则,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发扬民主、注重实效。

    二是要明确创新科协工作的主体、内容和基本要求。创新主体包括各级科协组织、学会、协会、研究会、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干部等。创新内容包括科普工作、学会工作、青少年科技教育、“三服务”创新、自身能力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创新等。建立创新科协工作激励机制,要与州委、州政府《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科协工作的决定>的实施意见》结合起来,既要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又要注重在实践中创新,创出成果,创出特色。

    三是要建立创新科协工作的考评和奖励办法。建立创新科协工作激励机制,每年申报考评一次。对在年度科协工作中创出新成果、形成新经验,取得新成效,并在全州范围内具有开拓性、示范性、先进性、典型性的单位,州科协将给予表彰奖励。建立创新科协工作激励机制,既改变了以往科协工作年度目标管理考评中繁锁定指标、繁锁打分、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不科学做法,又促使各级科协组织和干部开动脑筋,思考问题,自加压力,大胆创新,共谋科协工作新发展,共创科协工作新业绩。

    三、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提高自身建设能力

    一是要切实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不断推进理论武装工作,着力解决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和突出问题;要坚持不懈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始终保持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要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提高领导科协工作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要转变作风,保持领导班子同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群众的联系。

    二是要切实加强科协组织建设。要按照《中国科协章程》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科协组织网络体系,使之做到“哪里科技工作者密集,科协组织就建到哪里,哪里有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就做到哪里”,通过建立健全科协组织,配备与科协工作任务相适的人员编制,力争在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中有科协工作的内容和要求,参政议政中有科协的声音,经济建设中有科协的形象,构建和谐社会舞台上有科协的角色,科技工作者心目中有科协的位置。

    三是要切实加强科协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把热爱科协工作、懂技术、懂管理的人才选拔到科协组织中来,配齐配强科协领导班子;要加大对科协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争取把科协组织作为培养输送科技管理人才的重要渠道;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科协干部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努力把科协干部队伍建设成为科学文化素质高、服务能力强、奉献精神好、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群众满意的队伍。

 


(责任编辑:湘乡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