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湘乡市科协201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2-09-05 12:46:00 点击数:
分享到  

2012年上半年,湘乡市科协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提高公众科学素养,着力服务科技工作者,积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发挥自身优势,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服务经济社会,是我们科协的基本职责和主要任务,今年我会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1、认真组织参与科技“三下乡”活动。今年1月,我会认真组织有关科技专家和科普志愿者开展了一系列科普活动。一是组织农业科技专家开展科技咨询,发布农业科技信息,举办专题讲座,向农民传播粮食高产优质安全新技术、实用种养加工技术等,引导农民调整农业机构,发展现代农业,实行产业化经营,增强科技意识和提高科技致富的本领。二是向当地群众发放油茶苗1500株、各类果苗2400株价值近万元。三是发放“保护环境,珍惜水资源”倡议书、油菜栽培技术、转基因知识、淡水养鱼技术、核事故问与答等科普资料8000多份。四是科协领导慰问了当地困难户,给他们送去了慰问金以及物品等。
   2、全力服务三农,大力实施科普惠农计划。
今年我会紧密围绕全市农村工作大局,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向农村广大干部群众普及科学知识,推广实用先进技术,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提高广大农民的科学素质和科技致富能力。我们从实际出发,认真选取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试点单位和组织,并不断提供技术服务和信息服务,努力做到建立一个,扶持一个,成熟一个,推广一个。今年我们重点推荐了湘乡市蜜梨种植专业技术协会作为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单位进入科普惠农项目库。
   二、发挥主力军作用,着力提高公众科学素养
2012年,我会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狠抓工作落实,深入开展科技下乡、科技培训,深入开展科普示范村、示范基地的创建工作,努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1、认真开展科技活动周活动
今年5月21日至26日,我会会同市宣传部、市科技局举办了以“加强自主创新,建设科技创新型湘乡”为主题的科技活动周活动。我们深入山枣、金石两个乡镇,采取科普展览、科技咨询、免费发放科普资料、义诊、免费体检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科普宣传,送科技下乡。整个科技活动周共设置科普展览、科普宣传咨询台12个,悬挂了横幅宣传标语,发放科普书籍、资料、宣传册1万余份、避孕药具2000多份,为市民群众提供科技咨询、开展义诊1000多人次,接受免费体检的群众达200多人。整个活动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对提高广大公众的科学文化素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扎实开展第四个“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四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弘扬防灾减灾文化,提高防灾减灾意识”。为进一步深入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工作,提高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心里承受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科普部于5月11日─12日通过新闻媒体报道、发放防灾减灾科普资料、展板、现场示范演练、防灾减灾科普咨询等形式向广大市民进行了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此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让广大市民增强了防灾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为形成全市人民广泛参与的群防体系起到了积极作用。
   3、积极开展城市社区科普工作状况调查
今年3月,按照国家、省、市科协的统一部署,我会科普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开展了一次城市社区科普工作状况调查。调查主要针对社区科普情况以及工作者的工作背景、工作条件、工作内容等方面展开。调查共涉及我市4个街道办事处的20个社区,发放调查问卷20份,收回有效问卷20份。
从调查问卷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目前社区科普工作具有如下特点:
首先,就主体来说,街道办事处对社区科普资金的投入不大,社区科普工作者的专业技能和背景参差不齐,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者年龄普遍较大,主要集中在40─50年龄段;人员性别构成中,女性从业人多,大多人未接受过有关社区科普工作的在职培训。其次,从外界环境来看,社区科普工作者的工作氛围较好,人们对科普工作的认知度较高。被调查者中大约90%的社区科普工作者认为科技对社会各方面的影响是积极的。50%的被调查者认为科普工作在社区受到重视,20%的人认为其工作很受重视,而感觉科普工作受重视程度为一般的达到受访总数的30%。这说明了我们的社区科普工作普遍得到了社区群众及领导的认可和支持,社区的这样一种氛围有利于今后科普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服务科技工作者
科技工作者是科协的主体,我们始终坚持科协的工作以服务科技工作者为出发点,以调动科技工作者的主动性,创造性为落脚点,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1、开展湘乡市优秀专家和专业技术骨干人才宣传。
为了宣传湘乡市第一批优秀专家和专业技术骨干人才的事迹和成就,营造尊重创新的浓厚氛围,推动我市科技人才和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在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宣传部领导下,我会牵头与科技局、广播电视局、文联、湘乡网等单位开展湘乡市第一批优秀专家和专业技术骨干人才宣传活动。此活动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材料已撰写完毕,待进一步审定。
   2、督促学(协)会的换届工作
5月12 日,湘乡市护理学会在我会指导下召开了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理事会机构。我会审查了理事会组成人员并批复选举结果。5月18日,湘乡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在教育局二楼会议室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常务理事。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坚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肯定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在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对新一届理事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3、加强学(协)会业务工作指导,加强学(协)会之间的交流
5月31日,科协学会部召开了2012年度会长、理事长、秘书长座谈会。会上,各学会的会长、理事长、秘书长畅所欲言,谈了各学会的工作成绩及今后的工作思路。科协主席刘坚向各学会提出了建立会员档案、加强会员管理的要求。
   上半年,科协主席刘坚率学会部工作人员深入各学(协)会,走访慰问学(协)会科技工作者,了解他们开展学(协)会工作情况以及对科协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帮助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体现“科技工作者之家”的温暖。
   四、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今年上半年,市科协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紧紧围绕“夯实基层基础,推动跨越提速”这一主题,认真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和党员纯洁性教育活动,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1、抓班子,促提升
一是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优化党支部组织建设。扩大视野,拓宽渠道,采取党员公开推荐与党组推荐相结合的办法,把德才兼备的优秀党员推选进支部来,不断改善党支部成员的结构。二是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精神。运用先进典型加强示范教育,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积极推动廉政文化建设。以党务公开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权力运行的制约的监管,引导和推进广大党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切实做到为民、夯实、清廉。
   2、抓阵地,促学习
一是加强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党支部要有活动场所,党建工作有关规定、制度要上墙,配置必要的基地设施,发挥阵地作用。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组织党员、干部重点抓好《党章》、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及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为重要内容的学习。由党支部举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专题学习和党员纯洁性教育学习,重点搞好“三重温”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2012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扎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湘乡市委《关于实行科级领导班子问责的若干规定》、《关于实行党支部书记问责的若干规定》、《关于处置不合格党员的若干规定》和《中共湘乡市委关于创新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
   3、抓制度,促民主
一是抓好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坚持基层支部委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制度,联系工作开展情况实行半年一报制度。二是建立党组织建设工作规范化运作制度。严格执行“半年督查、年终考评、定期评选” 制度,促进党建工作的规范运作。三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四是建立互帮互助制度。结合科协工作,大力推进“结对帮扶”活动要求每名党员必须联系十户科技示范户,不断创新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五是认真落实群众工作大力开展机关干部作风建设主题活动,通过大走访活动,深入基层听民声、解民难、惠民生、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机关形象。
   五、下半年工作打算
   1、认真开展好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活动,积极组织好“三重温”,落实党员纯洁性教育各项工作。
   2、组织开展“科普报告城乡行”活动。积极组织卫生、农业等方面专家举办科普讲座,开展技术咨询,为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服务。
   3、组织开展“科普日”和“科普进校园”活动。举行全市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举办科普展览或科普讲座。邀请省专家来我市开展“科普报告进校园”活动。
   4、积极开展科普示范创建工程,争创系列科普示范基地、优秀农技协、科普示范村和科普宣传拦。
   5、编印科普手册2期10000份。
   6、完成湘乡市优秀专家和专业技术骨干人才宣传工作。
   7、完成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湘乡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