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普知识 > 农村科普

一大茬蔬菜春季获高产 当前防止早衰最关键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1-03-08 08:42:00 点击数:
分享到  

眼下,一大茬蔬菜进入生长中后期,早衰问题较为突出。一大茬蔬菜主要有黄瓜、茄子、甜椒等。对于这几种蔬菜来说,后期管理的重点都是防止早衰。对于每种蔬菜来说,管理也有不同的侧重点。在此,拿黄瓜和茄子为例重点介绍一下:

    一、黄瓜

    对于一大茬黄瓜来说,现已进入生长后期,此期内管理应注意四方面的工作。

    1.肥水管理要跟上。不少菜农认为,反正已经进入生长后期了,产量降低了,浇水施肥次数就应减少了,这种认识是错误的。笔者建议:无论何时,只要土壤干旱了,就应当浇水,若土壤过于干旱,会影响蔬菜对土壤中养分的吸收,造成果实生长不良,产量降低。蔬菜生长后期,结合浇水随水冲施高氮高钾肥料,促进植株和果实生长,可冲施全水溶性肥料乐吧、阿波罗963甲壳膨果素、丰田A等,效果较好。

    2.留果要合理。笔者在寿光市孙家集街道不少菜农的棚内看到,几乎每棵黄瓜上都挂着3根黄瓜,整株黄瓜叶黄叶小、茎秆细弱、花打顶严重,这是明显的早衰现象。然而有的菜农仍然不断蘸瓜,最终只会把黄瓜慢慢“累死”。对此,笔者建议菜农要合理留瓜。拿黄瓜(蘸干花)来说,要看植株长势来确定留瓜数量。若植株生长旺,每棵植株上可以留2~3根黄瓜;若植株生长弱,建议只留一根瓜或不留瓜。

    3.保留足够的叶片数。笔者了解到,有些菜农在蔬菜生长后期,为了图省事,叶片摘除过狠,落蔓幅度过大,这是不正确的。植株上叶片数量过少,制造的光合产物变少,常常引起果实畸形、长势衰弱。建议每棵黄瓜上至少要保留12片功能叶。

    4.及时防治叶部病害。黄瓜进入结果后期,菜农对病虫害的防治开始松懈,致使蔬菜生长后期病害频发,明显影响产量。一般此期内常发生的病害有细菌性病害、灰霉病等,细菌性病害可在病害初发时用加瑞农600倍进行防治,灰霉病可采取喷药+熏药+拾花的方法解决。

    二、茄子

    春节期间,茄子价格较高,不少菜农留果过多,导致茄子出现歇茬现象。那么,此期内如何管理才能保证茄子连续坐果呢?

    1.多点花,勤疏果。笔者了解到,很多菜农见花就点,见果就留,这是导致茄子断茬的主要原因。因为植株制造的营养会优先供应果实生长,棵子变弱,留果过多,轻则出现歇茬,重则导致早衰,这样只获得了阶段性高产,从整体效益来看得不偿失。建议菜农朋友在点花时可以多点,之后要有选择性地疏果,这样不仅保证棵子健壮生长,而且还能保证精品果率。

    2.注意病害防治。茄子生长中后期,病害较为严重,尤其是叶部病害,常发生的有早疫病、褐色圆星病、细菌性叶斑病等。叶部细菌性病害,可用百菌清750倍混加瑞农600倍液防治;褐色圆星病可用百菌清混加戊唑醇、二氰蒽醌等,同时兼防茄子其他叶部斑点病。

    3.注意补充营养。笔者了解到,因为菜农在春节期间留果过多,营养补充不及时,茄子出现脱肥现象。要及时补充营养,一是随水冲肥;二是叶面喷肥。随水冲肥,建议菜农在冲施时将养根护根的肥料 (生物菌肥等)与全水溶性速效肥交替配合施用。生物菌肥可选用激抗菌968、大源新快枪手等;全水溶性速效肥可选用好力朴、芳润等。茄子进入生长后期,根系吸收养分、水分的能力降低,建议菜农重视叶面施肥,它能够快速补充茄子生长所需的营养。可叶面喷洒甲壳素、全营养叶面肥(如芳润、志信等),其浓度在500~800倍为宜。
 


(责任编辑:湘乡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