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普知识 > 身边科学

岩浆发电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1-03-07 15:39:00 点击数:
分享到  

火山爆发时喷出的高温岩浆,蕴藏着巨大能量,如何利用地下的高温岩浆发电,是能源科学研究的一大课题。美国能源部在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进行火山岩浆发电的可行性基础研究。并在夏威夷岛基拉厄阿伊基熔岩湖设立实验场,实验是成功的。美国于1989年选定了用岩浆发电的发电厂址,在加利福尼亚州的隆巴列伊地区打了一口6000米的深井,利用地下岩浆发电,90年代中后期建成岩浆发电厂。其设计思想是用泵把水压入井孔直达高温岩浆,水遇到岩浆变成蒸汽后喷出地面,驱动汽轮发电机发电。计算机模拟表明,从一口井中得到的蒸汽热能发电,可以抵得上一台5万千瓦的发电机组。美国能源部计算后宣称,美国的岩浆能源量可折合为250亿~2500亿桶石油,比美国矿物燃料的全部蕴藏量还多。日本也从1980年开始进行高温火山岩发电的实验。日本新能源开发机构成功地从3500米深处的地下高温岩体中提取出了190℃的高温热水。方法是在花岗岩体中打两口井,往其中一口井中灌入凉水,再从别一口井中抽出高温热水。每分钟灌入1.1吨凉水,可连续回收0.9吨190℃的高温水。1989年,日本新能源开发部又利用高温岩体连续地获得高温热水和蒸汽。他们在相隔35米的距离内钻了两口1800米的深井,以每分钟0.5吨的流量向一口井中灌进凉水,从另一口井抽出的水就被岩体加热到100℃以上。他们的目标是设法使凉水变成200℃的蒸汽,最终实现发电。

英国从1987年开始进行岩浆发电实验。

在英国一个温度最高的热岩地带,其2000米深处的岩体温度约100℃,在6000米深处的热岩可以把水加热到200℃。一口井就能产生1万千瓦的电力,可持续用25年时间。英国计划在1995年建成一个6兆瓦的热岩发电厂,可满足2万人口小城镇的电力需求。
 


(责任编辑:湘乡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