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普知识 > 身边科学

循环利用热废水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1-03-07 15:41:00 点击数:
分享到  

工厂生产过程中使用过的热水,都作为废水排掉了,其中含有大量的热能。各国现在都开始研究使热废水在工厂内或引到住宅区循环利用的技术。日本帝王酿造公司通过回收洗涤酒瓶的热废水在洗瓶工艺中加以循环利用,使锅炉的燃料消费量减少了70%。洗瓶工艺是先用传送带把空瓶送进洗瓶机。用40℃的温水预洗,然后用60℃的热水正式冲洗,最后再通入110℃的蒸气杀菌。由于冲洗酒瓶外部的热水不能收回,因此每小时需要补充1吨水。过去每小时需要使用12吨新井水,而现在的用水量只是过去的1/12。生产汽车消音器和燃料泵的坂本工业公司设计了一种节能和节省资源的“热洗高压喷射装置”。这个装置利用高压将70℃的热水喷射到压制成型后的燃料箱上,洗掉压型油以后再回收热水加以重新利用。过去冲洗压型油使用的是一种乳状清洁剂,很难重新利用,而利用热水冲洗压型油以后,热废水还可回收利用。仅此一项,该公司一年节约能源费用300万日元。
 


(责任编辑:湘乡科协)